Discuz! Board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1833|回復: 0

兒時美味入夢來

[複製鏈接]

2461

主題

2463

帖子

7831

積分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7831
發表於 2018-4-26 15:46:0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懷 舊
    為了防止粘連,煮熟的粉條還要用兩呎多長樹枝做成的筷子拉進緊挨著的涼水鍋裏,然後取出掛桿晾曬。就是在這個涼水鍋裏,總會有斷掉的粉條,孩子們爭相去搶,用手提著哧溜溜吸進嘴裏,又筋道又爽滑,用土語兒來說:“美氣哩很”。下粉條的人裝上一碗,拌上油鹽醋,撒上些蒜苗碎兒,嚵死個人兒。
    還有一種讓我從小到大都熱愛的吃食,名叫“面疙瘩”,簡單到讓您見笑。那時候食物短缺,“蔥花面疙瘩”通常是產婦才能享有的待遇,桃園一夜情約炮。先爆炒蔥花待用,把小麥面粉打成糊狀,順著筷子滴進開水鍋裏,適噹凝結後緩緩攪拌,沸騰後飄入雞蛋絮,再放入蔥花、油鹽即可,尋人。如果忍得住,熄火後燜一會兒,口感更好。這種面食暖腸胃、易消化、營養高,爆炒蔥花的油香鹽鹹,輔以雞蛋的自然香醇,極具誘惑力。特別是冷天,尤其對女人,更是如此。
    我的老傢噹年就盛產紅薯粉條。大集體的年代,春節臨近,生產隊都要做些紅薯粉條分給各傢各戶。制作過程俗稱“下粉條”,是孩子們撒懽的盛宴。早早地在一片空地上砌起一個大灶,支起一口兩米多的大鍋,苞穀稈火燒得旺旺的,水面沸騰,蒸汽氤氳。寬闊的灶台上,放著一把椅子,坐著一個壯漢,左手端著一把鐵皮漏瓢,用半握的右手手揹不斷錘擊瓢中的粉漿 ,粉 漿 從十多個小孔中源源不斷漏進鍋裏煮熟,就有了粉條的樣子。
    農民三弟(公務員)
    二十多年前初來深圳,吃完一盅木瓜燉魚翅,我戲言“這粉條不錯”,惹來哄堂大笑。其實,它比粉條又能美味到哪兒去呢?
    這傢炒涼粉,絕對不是中華名小吃,是不是放了五香粉、荳豉我都不敢確定,但卻是兄弟兩個共同的美好記憶。我想,可能因為增加了有趣、滿足、親情的調味,使這頓炒涼粉如此鐫刻在我的記憶深處。
    我八歲時,二哥上高中,手裏掌握有一點零花錢。我倆上街趕集,看到炒涼粉攤兒,一碗五分錢。我們商量要一碗,攤販嘴上說著“好哩!再放點油”,一邊用鍋剷剷了一片豬油,順著鍋邊溜半圈,嗤嗤啦啦地炒,真香。兄弟倆吃完一碗,意猶未儘,你看看我我看看你,不約而同地說“再來一碗?”於是下決心再買一碗,那攤販又是“好哩!再放點油”,把剛才的流程重新演繹一遍。我原以為第一碗放了油,第二碗就著前鍋的油炒就完了,沒想到還要放油,真是喜出望外。
    後來條件好了,不斷改良,加些姜絲,喜鴻九州,炒些韭菜,在面粉裏摻入雞蛋,做好後放些芝麻香油,清純依然,卻深受太太、女兒的追捧。我很感謝口口相傳的爹媽,感謝簡單如斯的食材,賦予我這一彫蟲小技,在我傢上演了那麼多幕“誇張懇求、假意推托”的輕喜劇。這種美味吃食恐怕又要延伸到我女兒的夢中了吧。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台灣營養品網購交流論壇  

音波拉皮, 水微晶, 瘦身, 花店, 隆乳, 美體, 聚左旋乳酸, 眼科,, 音波拉皮, 中和當舖, 永和當舖, 白內障, 信用卡換現金, 音波拉皮, 玻尿酸, 壯陽藥, 自體脂肪, 呼吸照護, 杏仁酸, 聚左旋乳酸, 掉髮治療, 治療脫髮, 空壓機, 解酒茶, 割雙眼皮, 未上市, 咳嗽怎麼辦, 治療哮喘咳嗽, 牙齒美白, 人工植牙, 植牙權威, 借款, 借錢, 借貸, 、防止掉髮解決童顏針

GMT+8, 2024-3-28 17:58 , Processed in 0.100961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