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cuz! Board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329|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台灣私立診所的生存环境與發展之道

[複製鏈接]

2461

主題

2463

帖子

7833

積分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783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21-4-6 14:24:5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从20世纪50年月起头,台灣施行社會保险,那時一共有13种社會保险情势,给付的比例都不高。公费和自费并行,對付私立診所来讲,既有社會保险的病人,也有自费的病人,在付出上整体压力其实不太大,出入均衡得比力好。

1995年全民健保施行是一个分水岭,把13种社會保险归并為一种醫療保险。健保的特色是廣笼盖,大部门病院和診所都纳入了健保的付出范畴。這今後私立病院的数目就在延续削减,因為付出的严酷節制,洗碗手套,對付病院来讲若是不克不及節制好運營本錢,到达范围效應,则象征着吃亏和倒闭的危害。从2001年以来,倒闭的病院以50床如下的小型病院占多数。

2006年健保制定了公道门診量划定,對付診所来讲,依照分歧门診量范畴付出每次的健保赔付金额,辦事量越高的范畴,健保的付出金额越低。而對付病院,则依照上一年门診量為基数,經由過程公式来计较後一年门診量的必定百分比。

公道门診量的利用初志有几方面。一是@但%d65妹妹%愿@大夫@可%78RFg%以%78RFg%或%78RFg%许對每@位病人的辦事包管必定的時候和精神,而不是用几分钟時候丁宁病人。二是@但%d65妹妹%愿@經由過程门診量来鼓动勉励大夫防止不需要的反复就醫,好比慢病利益方。

台灣的私立診所一向是根本醫療的主力军,且台灣私立診所的特性是单人执業远跨越多人结合,也就是说診所的范围较小,重要辦事于內湖便宜辦公室,家庭,定位家庭醫學。结合执業的比例為20%摆布。但比年来下层診所面對大病院扩大压力一样庞大。在私立診所执業的醫務职員占台灣所有义務职員的30%不到,而這一比例在80年月的時辰跨越50%。

健保的施行和公道门診量的设立對下层的私立診所来讲,形成為了成长门坎。健保對付超越公道门診量的部门其实不是不付出,只是付出较低,對付有必定范围的大病院来讲,依然可以經由過程不竭扩大病人数目来跑量,其实不太在乎付出偏低的问题。

而對付门診量总体较低的私立診所来讲,分档付出即是是在门診量上升的時辰,讓他们的均匀每人收入不竭降低,是以总体来讲,台灣的下层診所面對大病院扩大的压力很是大。

别的,台灣并无创建强迫的转診轨制,缺少這一轨制致使下层在门診上直接與大病院门診部竞争。台灣大部门診所都是单体診所,结合多人以上的診所比例固然有所上升但仍只有20%摆布,診所范围较小,职員较少,查抄前提也比力弱,是以比年来遭到大病院门診部挤压也很是紧张。

比年来台灣的私立診所纷繁开展多元化谋划。固然診所数目上在不竭增加,但方向利润较高的辦事,好比醫療美容和牙科。西醫診所也纷繁增长美容、抗朽迈、養分品、体检等項目来增陽痿治療,长收入。

从台灣私立診所的成长环境可以得到几方面启迪。

起首,在一个缺少强迫分级问診的市场里,下层與大病院门診辦事的正面竞争對下层診所的成长很是晦气。因為亚洲都會的都會属性,比拟美國的小镇属性,大病院更加可及,是以對付下层有较着的竞争压力。這一點與内地市场雷同。

第二,私立診所的范围偏小,象征着装备和技能更新的压力较大,乃至没法具有完备的技能前提,是以靠口碑和家庭辦事质量取胜是比力常见的做法,但因為付出方压力较大,法则收紧,越小范围的機构可能面對保存压力。對付病院来讲也是止咳藥,如斯,這从台灣曩昔十几年中倒闭的大部门都是50床如下病院便可以看出来,而新建的病院范围都廣泛偏大,有集中化的趋向。

這一點對付中海内地的病院和診所来讲也是雷同。将来单体診所可能面對一阵倒闭潮,而一部门中小型谋划不善的病院若是落空处所財務的足够支撑,也将面對營業窘境,届時则多是民營本錢進入私有化的機遇。

别的,台灣的醫藥分隔其实不是强迫的,而是經由過程付出政策的分歧和鼓动勉励慢病利益方来鼓动勉励醫療機构将处方流出。好比,按照台灣2015年的划定,對付公道门診量在81到150人的診所,若是开具慢病利益方且交给特约藥房拿藥,健保的门診辦事用度付出代价是125元新台币,而若是没有开具持续处方但也是将藥房交给藥房,则付出70新台币。而若是一样开具慢性病持续处方,可是在本機构拿藥而不是經由過程藥房,则只付出100新台币。

經由過程這类付出法则的分歧,目标是鼓动勉励处方流出,而且开慢性病持续处方以低落反复就診,提高效力,節省診金。

最後,私立為主的系统包管了市场的竞争,特别是辦事品格,用户体验,效力辦理方面的市场竞争。但也有很多人士指出,私立為主的系统方向于利润丰富的營業,而不是真正公众必要的營業,是以在辦事成长标的目的上會和公众根基需求有误差。這一點将對中國将来病院的走向供给首要启迪。

在将来付出方進一步挤压用度的大情况里,大病院面對的谋划压力也會增长,将来数目上很难再有快速增长,乃至可能會削减(如封闭分院或民營化)。一些利润空間不高的項目可能會被剔除以包管保存,特别在補助难以到位的地域,公立病院可能會分出一部门利润不高的項目。而私立是不是去選择進入這些范畴,以怎麼的情势去做就是一个计谋上定位的问题。可能有一些体系体例外機构會将這些辦事接過来,但打造成更加优良的辦事而举高代价。也有可能經由過程跑量的辦法来增长收入,包管薄利空間。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台灣營養品網購交流論壇  

音波拉皮, 水微晶, 瘦身, 花店, 隆乳, 美體, 聚左旋乳酸, 眼科,, 音波拉皮, 中和當舖, 永和當舖, 白內障, 信用卡換現金, 音波拉皮, 玻尿酸, 壯陽藥, 自體脂肪, 呼吸照護, 杏仁酸, 聚左旋乳酸, 掉髮治療, 治療脫髮, 空壓機, 解酒茶, 割雙眼皮, 未上市, 咳嗽怎麼辦, 治療哮喘咳嗽, 牙齒美白, 人工植牙, 植牙權威, 借款, 借錢, 借貸, 、防止掉髮解決童顏針

GMT+8, 2024-4-20 23:43 , Processed in 0.127739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